第三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召开 专家共谋教育治理现代化大计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第三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召开 专家共谋教育治理现代化大计 

 

 

 

 

 

    7月11日—12日,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综合改革司副司长王洪元,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研究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原主任卢干奇,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和西澳大利亚大学的4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大学校长,兄弟省(区、市)教育研究机构负责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广东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大中小学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全体人员,围绕“教育治理现代化:法治与改革发展同行”这个主题,共议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峰会开幕式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主持。 

    罗伟其在致辞与主旨演讲中表示,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必然之举和重要保障,也是建设法治中国、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罗伟其表示,经过30多年的改革,我国教育已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发展关键期。教育治理现代化,是对传统教育管理“人治化”倾向的批判与超越,是现代法治精神与教育科学管理的深度融合。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思维已经难以适应今天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常态。教育治理现代化,意味着以法治思维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以法治方式释放教育活力,以法治权威保障教育权益。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必须加快建立健全教育法律体系,加快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加快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和教师依法执教,加快培育社会教育法治信仰。教育治理,其现代化水平能达到多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的法治化水平。 

    孙霄兵在致辞与主旨演讲中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完善当代中国教育的法律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切实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转变观念和教育治理的方式与手段;加快完成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起草工作,健全依法治教的制度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各级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推进政校分开、管办评分离,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积极利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破解学校安全、学生权益保护等社会关注、困扰基层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林积在致辞与主旨演讲中表示,教育是民生之首,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现代化必须走在前面。要实现教育现代化,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必须同步推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深化需要法治保驾护航,教育现代化需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重要标志。他强调,法治思维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战略支撑,依法治教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保障,依法行政是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他认为政府要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依法行政,二是简政放权,三是加强标准建设,四是强化教育督导。 

    会上,百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法治化与教育治理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现代化与法治化、省域高等教育分类发展体系建设与法治化、大中小学的管办评分离、地方立法与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教育行政管理的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等论题,作了精彩演讲与深入研讨。大家认为,实现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本质就是对教育改革目的、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意义及其条件需求的尊重,就是规范公共权力运行,赋予教育系统更多的自治空间与自治权力,进而实现以法治为保障、以共治为路径、以善治为目标的治理。教育治理只有获取法制支持,加强制度完善,促进结构健全,发挥主体能动,实现放权与制衡并重,才能更好突破教育管理长期面对的困境,实现依法治理、民主治理、科学治理,达致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愿景。 

    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是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非营利性、开放、定期召开的高端学术会议。峰会旨在为政府官员、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教育实践工作者建立一个对国际国内及区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战略、政策、实践问题展开研讨和对话的高层平台,以创新教育思想、促进教育改革、引领教育发展,助推中国南方教育高地建设和中国及区域教育现代化。本届峰会设有2场综合论坛和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2场平行论坛;汇集优秀论文近50篇,发表主题演讲29人,40多位专家和参会者与主题演讲嘉宾对话研讨;发表了《第三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倡议》。 


会议现场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致欢迎辞与主旨演讲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致辞与主旨演讲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致辞与主旨演讲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主持开幕式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致闭幕辞


焦点对话


互动环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