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借力校园足球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四川:借力校园足球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

     发布时间:2015-06-1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倪秀)近日,四川省绵阳市首届高中校园足球联赛落下帷幕,绵阳中学实验学校的运动健儿们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此次联赛历时近3个月,绵阳市各个区市县所有高中均派出了参赛队伍,从参赛选手到啦啦队再到家长,一阵足球风,几乎横扫了整个绵阳。而这样的联赛,在四川的成都、宜宾、雅安等市(州)也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在各地选拔推荐的基础上,四川省首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也将于8月举行。  

  2010年,四川省成都市、达州市被列为全国校园足球首批试点城市,2011年,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又增加绵阳市等9城市作为第二批试点城市,先后确定了240所校园足球重点中小学,成都、绵阳、达州等市每年均举办高中、初中、小学三级联赛。  

  据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李孝武介绍,省教育厅自2000年以来,每年举办全省中学生男女足球联赛,参赛学校数量15年来一直名列全国第一。今年2月,四川省遴选推荐了641所中小学校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成都市金牛区、成华区以及绵阳市三台县被推荐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目前,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主力的各地足球联赛正在开展。  

  不是要让所有的学生都成为足球运动员,而是要让大家享受足球运动的快乐。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组长、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说,校园足球有别于社会足球和竞技足球的要点之一就是更加注重足球育人的综合功能。  

  朱世宏表示,为加快校园足球发展,四川省已基本确定了足球进课堂、完善竞训体系、四层四级联赛、特色学校创建、后备人才培养、加强运动保障、学区和社区共建共享场地设施等系列举措。这些举措旨在让大家享受足球运动的快乐,欣赏足球运动的美感,培养足球运动的兴趣,从而热爱足球运动,参与足球运动,促进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并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  

  据悉,四川省下一步将按照制定一个意见和统筹实施4个计划的1+4的工作思路,推进全省校园足球的发展。希望通过制定《四川省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校园足球活动开展计划、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计划、校园足球活动条件保障落实计划、各类校园足球活动人才培养计划,促进该省校园足球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