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携手共进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5日

                 

教育发展  携手共进

      ——2016年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工作会议综述

 

2016年7月14日下午在教师教育学院楼211室召开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工作会议,围绕研究院2015年1月成立以来的有关工作进行总结与研讨。与会人员有研究院院长、专任副院长、所长、研究人员共10人,具体名单是和飞、彭银祥、张旭东、肖起清、曲中林、李晖、张波、陈锡坚、陈敏、敖翔,会议由肇庆学院校长、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兼)和飞教授主持。现将本次会议的内容阐述如下:

一、工作总结与设想

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曲中林教授就有关工作进行总结。教育发展研究院的规章制度建设、网页办公场所的建设得到不断的改善,为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圆满完成《肇庆学院发展研究报告(2014)》。跟随市教育局教研室到肇庆市有关中学开展基础教育的调研工作,着重针对中学高三级高考备考情况进行调研,为所属学校提供鼓励和指导,共同关心高考,提升当地基础教育发展的竞争优势。首次启动课题征集、申报宣传、评审、立项等工作,为肇庆市中小学校和肇庆学院教师提供科研的平台,同时给予一定经费资助。

积极参与校内外有关研究工作,如:《肇庆学院章程》制定肇庆学院创新强校材料编写肇庆学院十三五规划起草肇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和专业评估等工作。肇庆市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肇庆市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修订工作。肇庆市老年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丰厚的理论研究成果,多项课题立项,出版多部著作,发表系列研究论文参加高级别的学术交流活动并提交论文,扩大影响力。

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承办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会议分论坛肇庆市枢纽门户城市建设的产教园区创新路径对策》。继续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发布新一轮课题申报。探索基础教育科学发展实验区建设,参加有关的学术活动并开展研究。编写《肇庆学院发展研究报告2015)》等报告

二、重视肇庆学院与肇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协同育人,推进教育创新发展

肇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肖起清教授从资源互补角度阐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关系。目前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水平提高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资源优势。因为教育的深化改革迫切要求现有教师领会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手段。为此,广东省教育厅为提高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水平,着力在相关高校建设教师发展中心,旨在进行全方位开展培训和实践创设交流和互助平台。肇庆学院依托中小学教师中心构建乡村卓越教师“U-G-S”协同育人平台,突出基本能力、教学能力、教育能力、教研与自我发展能力、创新能力等五大能力和实训平台建设,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其经验做法得到省市、县(区)等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肯定。因此,要充分利用肇庆学院在教师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加强肇庆市中小学校教师培训,可以是请进来、走出去或网络传送等途径,分批分类进行教育培训,如全科式培训、项目与教研培训、课程改革与教法培训、中小学校名师工程培训、外国教师组团到学校服务培训,期间,邀请珠三角专家来给学员们开讲座,等等。总之,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共建合作原则:校校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旭东教授指出,全力支持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的工作,深入研究和强化实践探索,献计献策,发挥该二级学院的有利因素为新时期肇庆学院和肇庆市的教育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晖副教授关于肇庆市学前教育及师资建设方面指出,当前,肇庆市的学前教育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公办和民办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幼儿园不断增加,然而,幼儿园的管理保障机制和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也凸现,学前教育管理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为提高学前教育的水平,幼儿园的单类实验室和综合实验室建设力度需推进,与此同时,幼儿园的园长、业务园长、教师等员工要不断进行培训,接受新的思想理念、教育方法和手段。通过深入幼儿园,进行访谈和调研,大多数教师对办好幼儿园的积极性是相当高的,他们提出了符合客观实际的建议,期盼通过教研项目立项,一方面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发展,另一方面为职称晋升提供机会。因此,发挥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的优势,本着协同发展的意愿,推进肇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与地方幼儿园在教学水平提高、学科特色发展方面取得较好成绩,让有能力的幼儿园教师通过申请项目立项。  

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波博士指出,近期通过调研、开展教育及企业培训活动,跟社会团体接触、深入交流,筹划召开学前教育校企合作论坛,让社会都来关心教育,开展协同育人,为教育的启蒙工作作出贡献。

三、肇庆市基础教育发展的基本状况与发展构思

肇庆市教育局局长、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彭银祥副教授指出,肇庆市的基础教育按照常规教育教学运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重视“中考”和“高考”的管理工作,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创现”等活动的开展,学校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得到应有提高,校园文化不断呈现新亮点。随着基础教育的深层次发展与发达地区教育的差异,肇庆市基础教育整体上要从外延向内涵转变发展。

首先,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是重中之重,要对小学阶段、初中阶段和高中阶段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对策,不断推进。生源优势、质量监督、素质培养等是考虑问题的方向。目前小学的音乐、体育和美术方面的教学质量提高需要加强注册管理,初中要加强全面统一测试,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高中要发挥学生的比较优势,树立信心,查缺补漏,加强引导。

其次,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学是核心,教研是动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有待赖于教师自身专业水平整体素养提升,教学研究对教学质量的内在发展有质的促进作用,同时,为教师专业发展,顺利晋升职称带来帮助,因此,着眼于学校未来的发展,要开展调研,关心和支持一线教师的切实问题,制订符合各校实际情况的对策,方能取得预期效果。

其三,充分发挥肇庆发展研究院的优势,为教师们的教研水平提高搭建平台。一是以课题立项为抓手,通过对项目主持人开展研究过程的注意事项、论文开题报告及论文撰写辅导、成果推荐发表等进行培训。二是通过组织各县(市、区)骨干教师和申报职称的教师进行系统化学习和培训,增强他们的科研素养,从而带动其他教师开展教研的路径,激发兴趣和积极性。扩大研究院的影响力,为肇庆市基础教育的协同发展起推动作用。

最后,筹划成立校长论坛、教师论坛、教育教学沙龙等,开展基础教育发展的战略规划研究、中小学发展管理研究、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水平提高研究、课程校本研究、教学思想与方法研究、核心素养教育研究等。同时,为基础教育教师的职称提高创造较好的学术交流机会。因此,为做好这项工作,地级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着眼未来、解放思想、通力合作,实行请进来、走出去,取长补短,汲取国内外、省内外关于基础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成果,从而使肇庆市的整体教育有质的提高,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教育研究要走向中小学,需要肇庆学院、教育局和中小学校协同创新,成立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团队,为学科建设与管理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平台。

四、发挥比较优势,共享资源,促进肇庆学院与地方基础教育的新发展

肇庆学院校长、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和飞教授指出,后大众化高等教育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存,作为地方本科院校要在转型与特色发展中为地方社会服务发挥优势。基础教育的深化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以培养师范生为主的地方本科院校的教师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肇庆学院近几年的发展已在省内外产生明显的效益,教师教育工作深化改革与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师范生的培养,专业水平较好、应用能力到位、综合素养高,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好评。

适逢肇庆学院成为广东省省级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单位,因此,要充分利用资源的优势,完善体制机制配套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开拓发展路径,进一步搭建高校、教育局和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协同发展交流平台,着力服务于基础教育,为教师的专业水平提高和职称晋升创造有利的空间和机会。教育发展要遵循发展规律,树立办学理念,以培养人才为首任,重视教学质量提高,完善质量监与评价体系建设,同时,教育的发展要审时度势,洞察自身的优势与短缺,着眼未来,要从深度、广度和层次上开展探索和实践,制订长中短期发展规划,挖掘和利用资源优势,沿着切实可行的思路,取得更好的成果。

和校长最后强调指出,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从成立、组织架构设置,规章制度建设等,一年多来,为校内外积极做了许多有价值的工作,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戒骄戒躁,继续发扬光大。社会发展,教育先行;学校发展,思想先导。教育研究机构的创设,是办学思想与实践的体现,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要给予重视、扶持和加强建设。教育发展在路上,改革与创新在实践,思想理念描绘新篇章,为教育理论工作者塑造学术环境与平台,愿大家携手起来,共创肇庆学院和肇庆市教育的美好明天。

(执笔人:陈锡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