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做南粤教育的“智力引擎”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全心做南粤教育的智力引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广东教研院一直以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为研究核心,给政府提供及时、解渴、解困的决策智力支持,转智成治,打造省内一流教育智库、国内一流教育研究机构。

本报记者 王友文 刘盾 通讯员 刘慧婵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华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给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万元,请深职院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牵头制定的物流管理专业标准为范本,为其培训员工制定一套航运管理专业的标准。

目前,广东教研院已牵头完成9个、启动32个专业的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制定工作。这仅是广东教研院累累硕果的缩影。该院成立三年来,通过直接参与研制该省教育重要政策、组织带动基层科研、出版广东教育蓝皮书等形式,充分发挥其服务教育决策、创新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作用,努力成为广东建设南方教育高地的智力引擎

聚集重大问题,提供高效的决策智力支撑

广东教研院教育智库的职责与生俱来。该院成立时,广东省政府便希望其致力于打造省内一流教育智库、国内一流教育研究机构。

该院不辱使命,成立之后,一直以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为研究核心,给政府提供及时、解渴、解困的决策智力支持,转智成治。

佛山市三水区西南二中近年来遇到发展难题,该校想通过改革发展为现代化学校,但从外引进的改革模式在该校遭遇了严重的水土不服

广东教研院院长汤贞敏介绍说,广东省多所义务阶段学校在完成标准化建设后,由于缺乏新的奋斗目标和科学指导就四处模仿,容易走弯路。教研院就借鉴国内外先进模式,结合省情大力创新,探讨制定出《广东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指引(试行)》(简称《指引》)。

西南二中校长蓝翠芳说,根据《指引》,学校制定了现代化学校建设路径,目前学校发展劲头十足。在试点取得良好效果后,《指引》已在全省推行。

《指引》仅是广东教研院参与该省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调研、制定工作的缩影,该院已完成《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研究报告》、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等多项教育科研项目。

广东省教研院对我校争建高水平大学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广东工业大学宣传部部长罗胜京对教研院制定的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相关文件评价很高。

用心培育,促全省教育教研开花结果

广东现有83.8万名中小学专任教师,基础教育专职教研员2742人。在汤贞敏看来,他们都是全省教育科研成果遍地开花的潜在果农

为了给果农们提供种树育果的平台,广东教研院通过组织广东省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申报、评审、立项、结题等工作,主动发现有潜力的科研项目,通过用课题立项、教研指导、评奖激励等方式,将有潜力的项目和教师培育成优秀成果、优秀教师。

广东教研院的星火,点燃了大批中小学教师和专职教研员的科研热情,取得丰硕成果。

深圳市坪洲小学校长张云鹰主持的开放式语文教学探索性研究课题,去年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与该课题先获得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密不可分,她因此得到广东教研院的大力指导支持。

张云鹰仅是广东教研院通过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评选、推广等工作,促进该省教研部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支持教师开展校本教研,发挥教师对课改主体作用的缩影。

据汤贞敏介绍,广东省教研院还通过开展全省教育研究联盟工作,建设教育科学发展实验区、实验校,启动提升欠发达地区县(市、区)中小学课程实施水平活动,与各地市教育科研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协同创新,取得大批研究成果。

2014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首届评选活动中,广东省获奖数量居全国前列。

当好教育现代化的智慧发展推动器

广东教育目前在哪些方面存在较大提升潜力呢?2015年广东教育蓝皮书显示,该省存在小学四年级和八年级过半学生的作业量超标等问题。

怎么办?以作业超标举例说,2015年广东教育蓝皮书开出了建立课业负担监测及公告制度药方,还建议引进第三方专业调查监测机构。

广东省教研院副院长黄崴介绍说,广东教研院连续三年编制发布广东教育蓝皮书,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出对策为重点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通过盘点每年广东省及各地市各级各类教育改革成就与经验,剖析该省教育改革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目前,该书已成为广东省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科学决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工具书

教育智库的研究对象是复杂的、系统的、长远性研究,只依托省内教育专家学者的智慧远远不够。黄崴介绍说,教育智库还应通过直接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之外的多种途径。例如,搭建重大教育问题研讨与对话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引导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学校领导观念,间接服务决策。

广东教研院通过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四次南方教育大讲坛等大型学术研讨活动,每年邀集百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等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领导,就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法治建设、教育评价与招生制度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共商教育改革发展大计,积极推动决策质询成果向公共政策转化,当好教育现代化的智慧发展推动器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