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肇庆学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依据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建设方案,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设院长1名,副院长4名,专职工作人员3-5名。研究所下设基础教育研究所、学前教育研究所、职业教育研究所和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四个研究机构,每个研究所设所长一名。在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上,从肇庆市教育局教研室、肇庆学院、广东理工学院等单位聘任了第一批专、兼职研究人员,并颁发了聘任证书。

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旨在为全市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开展咨询研究、对策研究、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学术机构,2015年研究院的主要工作思路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教育改革举措,整合队伍、选择方向、筹集资源,壮大研究院内部各项软硬件建设力度,为肇庆市的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和肇庆学院的办学水平提升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

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围绕肇庆市和肇庆学院教育中心工作,以服务教育决策、创新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引导教育舆论为基本职能定位,基于问题导向和应用导向,强化“怎么办”、“如何做”意识,开展区域教育研究,充分发挥大学的科学研究和为地方服务的功能,为地方政府教育决策和管理提供智力支持,为打造南方先进教育思想理论与实践高地积极出谋献策。

对肇庆市的教育发展来说,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坚持应用型和实用型研究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诊断研究,着力解决肇庆市的教育发展问题,为肇庆市教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主要工作就是通过编写《年度肇庆市教育发展研究报告》、开展年度肇庆市教育研究课题申报、推介转化教育研究成果、举办并搭建各类教育学术交流平台,同时接受肇庆市教育局委托,做好其他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高等教育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地方本科高校是与区域联系最为紧密的创新组织,在改革进入深水区阶段,创新驱动发展是其有为有位的重要抓手。创新是一个组织体的生命,决定着组织体的存续和发展。高等院校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教师既有教学任务,又有科研任务。地方普通高等院校不仅是培养地方性人才的摇篮,而且具有进行科技创新、知识创新以促进地方经济与社会大力发展的重要职能。

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要以地方本科高校体制机制改革为强大动力,通过建设良好的创新驱动生态环境,着力推动与地方教育的紧密结合,实现从分散封闭向协同开放的转变,突破地方本科高校与地方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形成广泛协同的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