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地方中学调研 积累研究素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为了进一步了解全市高三教育教学现状,指导2016年广东省使用全国卷高考备考,提出改进意见,促进学校更好地做好高考复习工作,2015915日至1016日期间,肇庆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干带领教研室高中教研员对德庆县香山中学、孔子中学、莫村中学,封开县江口中学、封川中学、南丰中学,高要区高要一中、高要二中、新桥中学、实验中学,端州区肇庆一中、肇庆四中、肇庆田中、肇庆十二中、端州中学、百花中学、加美学校、肇庆学院附属中学,鼎湖区鼎湖中学、广利中学,肇庆中学,大旺中学,四会市四会中学、四会侨中,广宁县广宁中学、广宁一中,怀集县怀集一中、怀集中学、怀集二中、冷坑中学,等学校高三教育教学进行为期数天的调研活动。

    各学科教研员深入高三课堂,分别听了高三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教师的复习课。接着与各高三备课组教师进行交流点评,并对全市调研考试结果进行反馈分析。通过对各学校高三各备课组的备课,上课,作业等全方位调研,教研员们普遍认为学校师生精神面貌好,教师们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教风好;学生风气正,学习刻苦勤奋;对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教师教学业务能力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希望高三教师适应由广东卷向全国卷转变过程中的备课工作,狠抓基础,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并预祝在2016年高考取得好成绩。

    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曲中林副院长随同肇庆市教研室一同进行了调研。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是肇庆教育局与肇庆学院共同成立的研究机构,其建设宗旨是围绕肇庆学院和肇庆市教育中心工作,以服务教育决策、创新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引导教育舆论为基本职能定位,加强教育战略研究、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为地方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曲中林教授深入课堂参与听课活动,与教研员一同参与评课、备课活动,同时向市区县教育局领导充分了解了地方教育发展的一些情况。通过数天的调研活动,加强了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与肇庆市区县教育局、教研室、地方中小学学校的交流与合作,丰富和发展了教育研究资源,让地方教育系统加深和了解了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为进一步研究地方基础教育积累了第一手研究素材。

关闭